蓝藻水华堆积处理池中微囊藻毒素降解细菌的分离及降解特性

Abstract: 微囊藻毒素(Microcystins,MCs)近年来由于蓝藻水华在世界范围内频发而受到广泛关注。从太湖北部蓝藻水华堆积处理池中分离出一株微囊藻毒素降解细菌SW1,经16S rDNA序列分析鉴定为鞘氨醇单胞菌(Sphingopyxis sp.)。SW1的生长最适pH为中性(pH 6—8),但也能生长于pH 10条件下。SW1对MCs的两种异构体MC-LR和MC-RR具有高降解活性,并表现出一级反应动力学特征,其降解速率常数分别为0.35/h和0.28/h。温度和pH对SW1降解活性有很强影响:在温度为22—37℃,pH中性或弱碱性条件下(MC-LR,pH6—9;MC-RR,pH 7—8),SW1具有高降解活性;而在低温和强碱性条件下其降解活性受到强烈抑制。聚合酶链式反应(PCR)表明SW1及蓝藻水华堆积处理池均含有mlrA的同源基因,表明处理池中存在MCs的生物降解。

Keyword: 处理池 微囊藻毒素 生物降解 鞘氨醇单胞菌 Mlra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