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枯草芽孢杆菌中多聚-γ-谷氨酸的生物合成及其调控机制

关键词: 多聚-γ-谷氨酸 ; 芽孢杆菌 ; 群体感应 ; 双组份调节系统 ; 群聚运动

摘要: 芽孢杆菌属(Bacillus)细菌及少数其他细菌可产生多聚-γ-谷氨酸(Poly-γ-glutamic acids,缩写为γ-PGA),这是一类可溶、能降解、有多种用途的生物高分子材料,这种高分子物质还参与某些细菌的荚膜形成.PGA合成酶复合体与细胞质膜相连,在枯草芽孢杆菌(包括纳豆菌)和炭疽菌中分别由pgsBCAE和capBCADE基因簇编码.在枯草芽孢杆菌中pgsBCAE的表达和γ-PGA生物合成受到群体感应(Quorum sensing)系统及其它信号转导途径构成的复杂网络所调控,与细菌芽孢形成、自然感受态诱导、次生代谢物质合成和群聚运动等重要过程相互关联,共同对芽孢杆菌的环境适应和生存发挥着关键的作用.本文总结和评述了芽孢杆菌γ-PGA生物合成及相关调控机制研究的新进展,特别是信号转导网络中两个小分子多肽DegQ和SwrA的功能.这两个小分子介导群体感应系统和DegS-DegU二组分系统之间的相互作用,共同调控γ-PGA的生物合成.对PGA合成调控机制的了解可为γ-PGA高产工程菌株的构建和生产工艺设计等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