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柠檬酸、草酸和苹果酸对高岭石的溶解作用

关键词: 高岭石 ; 柠檬酸 ; 草酸 ; 苹果酸 ; 同步性 ; 溶解速率

摘要: 采用间歇法(batch method)模拟研究高岭石在柠檬酸、草酸和苹果酸溶液中的长期溶解效应。研究表明:柠檬酸、草酸和苹果酸三种低分子量有机酸能显著促进高岭石的溶解,它们对高岭石的溶解能力都是随其浓度的升高而增强,其溶解能力的顺序为:草酸>柠檬酸>苹果酸;苹果酸导致了高岭石Si的优先释放,而柠檬酸和草酸则导致了Al的优先释放。对于柠檬酸而言,高岭石一般在反应中期趋于同步溶解,且其同步性随其浓度的升高而增强。对于草酸而言,高岭石通常是在反应后期才趋于同步溶解;而对于苹果酸而言,1 mmol L-1时,在整个实验期间,高岭石都是非同步溶解;5 mmol L-1和10mmol L-1时,高岭石是以Al/Si小于1的一定速率比溶解;20 mmol L-1时,高岭石是在反应96 h后才表现为趋于同步溶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