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中国淡水绿藻纲新记录属——麦可属(Mychonastes)

关键词: 绿藻纲 ; 麦可属 ; 中国新记录

摘要: 从我国滇池分离、培养获得2株超微真核藻,对其进行形态学、细胞超微结构和18S rRNA基因序列分析。结果表明:藻株在细胞形态、结构和繁殖方式具麦可属(Mychonastes Simpson&Van Valkenburg)特征,细胞壁2层,外层细胞壁表面具不规则肋网和典型的暗-明-暗结构;具备一套简单的细胞器,包括细胞核、不具蛋白核的叶绿体和线粒体各1个,叶绿体周生、杯状,占据细胞大部分体积;以似亲孢子方式繁殖。结合18S rRNA序列分析,将其归为麦可属,属于绿藻纲、绿藻门,是该属在我国淡水湖泊的首次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