醋酸/醋酸铵缓冲体系中苹果酸对高岭石的溶解特征

Abstract: 采用间歇法(batch method)模拟研究醋酸/醋酸铵缓冲体系中苹果酸对高岭石的溶解特征。结果表明,反应液中Al、Si浓度随苹果酸浓度提高、反应液pH降低及反应时间的推移而增加;有缓冲溶剂的苹果酸作用下,高岭石表现出Al的优先释放。且低浓度苹果酸(≤5mmol.L-1)时,随着酸度的升高,配体促进溶解速率(RL)减小;高浓度苹果酸(10mmol.L-1)时,随着酸度的升高,配体促进溶解速率(RL)增加,但增幅随pH的降低而减弱。随着酸度的升高,配体对高岭石溶解的相对作用减弱,但相对于质子对高岭石的溶解作用,本试验浓度及酸度范围内,其对高岭石溶解的贡献较小。

Keyword: 高岭石 苹果酸 配体 质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