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河流水环境综合治理技术集成与示范

Abstract: 针对巢湖流域典型城市河流污染特征及成因,以合肥市南淝河为研究对象,开展以水功能区划及水质修复为目标的"库—河—湖"多闸坝水质水量调配技术、河道水陆生态界面重建与污染生物生态拦截技术、底泥疏浚与污染控制技术、污水处理厂尾水人工湿地深度处理技术、城市景观河道水生植物组合强化净化技术、基于生态功能的景观设计等关键技术的研发,形成了城市河流水质保障与修复技术体系。该技术应用于合肥市南淝河上游示范河段后,水质得到进一步提升,水生生物多样性增加,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更加完善,取得了显著的环境和社会效益,为巢湖流域城市河湖水系污染控制、缺水城市水体污染控制与水环境治理提供技术体系和示范。

Keyword: 城市河流 水生植被重建 水质提升 生物多样性 水专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