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草鱼免疫相关基因Prkrip1的克隆和表达分析

关键词: Prkrip1 ; PKR ; 克隆 ; 表达 ; 病毒感染

摘要: 随着草鱼养殖规模的扩大,草鱼的病毒性疾病极大地影响着草鱼的产量。开展鱼类病毒免疫反应相关功能基因的研究意义重大。研究首先通过同源克隆的方法从草鱼中克隆到了一段Prkrip1基因的EST序列,进一步通过RACE、长片段PCR和Genome walking的方法获得了该基因的全长cDNA序列、基因组DNA序列和启动子区序列。氨基酸序列分析显示,Prkrip1含有3个核定位信号和一个双链RNA结合区,并具有与PKR结合的保守N端区;荧光报告基因的表达证实我们所克隆到的启动子区是有活性的,可用于后续该基因的转录调控分析;Real-time PCR分析发现,Prkrip1基因在草鱼的肝和血中表达量最高,GCRV感染后在大部分免疫组织中均上调表达,说明该基因确实与病毒感染相关。研究结果为Prkrip1基因在硬骨鱼类的功能研究提供了线索,也为鱼类天然免疫反应中调控PKR信号通路的系统研究提供了理论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