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斜带石斑鱼(Epinephelus coioides)GnRH Ⅱ基因的克隆及启动子分析

关键词: 斜带石斑鱼 ; 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GnRH) ; 启动子

摘要: 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Gonadotrophin-releasing hormone,GnRH)是调控脊椎动物生殖的关键因子之一。文章克隆了经济鱼类斜带石斑鱼(Epinephelus coioides)GnRHⅡ基因的cDNA、基因组序列及其启动子,发现GnRHⅡ基因启动子中与组织特异性表达相关的区域位于距转录起始点上游2005 bp~956 bp之间。以GnRHⅡ启动子驱动绿色荧光蛋白在斑马鱼胚胎中表达的结果显示,GnRHⅡ神经元主要分布在中脑附近和眼部。文章为深入了解GnRHⅡ基因表达的调控机制及GnRHⅡ基因的功能提供了基础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