蕹菜和豆瓣菜对NaCl盐胁迫的响应

Abstract: 在蕹菜和豆瓣菜种子萌发期间,用7种不同浓度的NaCl溶液胁迫处理,分析不同浓度盐胁迫下种子萌发指标和幼苗生长指标的变化,比较蕹菜和豆瓣菜对盐胁迫的响应。试验结果表明,随NaCl浓度增加,蕹菜和豆瓣菜的种子萌发指标均呈下降趋势。蕹菜在1.5%NaCl胁迫下,仍有24%的萌发率,而豆瓣菜在0.9%以上的NaCl胁迫下,种子完全不能萌发;低浓度NaCl促进豆瓣菜幼苗根和芽的生长,而对蕹菜幼苗的影响不显著,当NaCl浓度超过0.6%时,显著抑制蕹菜幼苗生长;NaCl浓度超过0.3%,显著抑制豆瓣菜幼苗的生长。随盐

Keyword: 蕹菜 豆瓣菜 盐胁迫 种子萌发 幼苗生长 耐盐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