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囊藻毒素-LR的离体鳃灌流研究

Abstract: 随着水体富营养化进程的加剧,有毒蓝藻的频繁暴发已成为一个世界性的难题。自1878年Francis[1]报道了世界上首例由于接触有毒蓝藻而引发的牲畜中毒事件以来,已经有许多关于鱼类、爬行动物、鸟类和哺乳动物接触蓝藻而中毒甚至死亡的案例[2—5]。在为数众多的藻毒素中,微囊藻毒素(Microcystins,MCs)因具有很强的肝毒性[6,7]和促癌作用[8],而被认为是最具危害的种类之一。MCs是一类环七肽毒素(图1),由5个相对固定的氨基酸和2个可变氨基酸组成。现已鉴定的MCs多达八十余种[9],其中以MC

Keyword: 微囊藻毒素 摄取 排泄 鳃灌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