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中国广西壮族自治区珠江流域鳅属一新种(英文)

关键词: 鲤形目 ; 鳅科 ; 鳅属 ; 新种 ; 广西

摘要: 记述采自中国广西壮族自治区邕江和郁江鳅属Cobitis1新种,南方鳅Cobitis australis sp.nov.。通过扩增其线粒体细胞色素b基因,与已知鳅属和益秀朝鲜鳅属Iksookimia物种进行遗传距离比较,并构建系统发育树,结合形态分析,确认其为1新种。南方鳅与本属其它种类的区别主要为:噶氏斑纹分界不明显(Gambetta’s pigmentation pattern),斑纹具两性异形。雄性背部斑纹不规则,约17~20个,背鳍后斑纹融合为马鞍形;雌性背部斑纹约13个,背鳍前斑纹在体侧延伸为三角形。体侧中线11~13个不规则的"V"形或倒三角形斑纹,雄性头后4~5个小斑纹,雌性1~2个小斑纹。背部和体侧中线之间为形状和大小不规则的斑纹,雄性多于20个,该处斑纹与背部和体侧中线斑纹有融合;雌性少于20个,无融合。背鳍和尾鳍各具有4~5列点状条纹;雄性胸鳍第1根分枝鳍条基部的骨质突起(laminacir cularis)指状,第1根分支鳍条延长,胸鳍似旗状;体鳞较大,延长,卵圆形,鳞焦略大,基位;颏叶不发达,末端钝圆;须短,其长等于或略小于眼径。新种体色斑纹与益秀朝鲜鳅属种类相似,新种与益秀朝鲜鳅Iksookimia koreensis(Kim,1975)和斑纹益秀朝鲜鳅Iksookimia pumila(Kim et Lee,1987)的主要区别是,前者背鳍和尾鳍各具4~5条斑纹,背部斑纹和体侧中线斑纹不相连,体侧中线11~13个宽而短的倒三角形斑纹;益秀朝鲜鳅背鳍和尾鳍各具有3~4列条纹,体侧中线下13~14个窄而长的倒三角形斑纹;斑纹益秀朝鲜鳅背鳍和尾鳍各具有2~3列条纹,背部斑纹和体侧中线斑纹相连,两列斑纹之间斑块少于10个,体侧中线9~10个宽而长的条状或倒三角形斑纹。新种与盈德益秀朝鲜鳅Iksookimia yongdokensis Kimet Park,1997、休氏益秀朝鲜鳅Iksookimia hugowolfeldi Nalbant,1993和长身益秀朝鲜鳅Iksookimia longicor pus(Kim,Choi and Nalbant,1976)的主要区别是,前者骨质突起指状,后者骨质突起圆盘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