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毕永红 ; 黄文敏 ; 米武娟 ; 胡征宇

摘要: 本发明涉及水污染物理处理和藻类水华的防控技术领域,提供了一种人工造流装置,本发明装置包括工程船舶、污水泵、水文绞车等,工程船舶船舱内设置大功率污 水泵、柴油动力机及发电机组,大功率污水泵的进水和出水口分别通过软管卡压连接,依靠水文绞车实现方向调节以改变进出水流。本发明以流场干扰为核心技术, 通过大功率污水泵和工程船舶的作用,改变作业水域的水文特性,破坏水华发生水域的流态特征,使得水体加速流动和混合,增加作业区域的水体溶解氧含量,改变 水体温度特性和光学特性,调整了生源要素的空间分布格局,促进物质循环和能量流动,破坏了藻类优势种赖以存在的环境条件,导致其无法维持优势度,失去竞争 能力而逐渐消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