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黄文敏 ; 刘永定 ; 尹黎燕 ; 胡征宇 ; 毕永红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抑制烟草愈伤组织继代过程中褐化的方法,其步骤:A、选取烟草种子萌发出的子叶为组织培养的外植体;B、通过平衡灭菌前培养基pH值和琼 脂含量使培养基达到适合愈伤组织生长的最佳凝固效果;C、铁盐与微量元素分开灭菌;D、在培养基中加入0.5g/LPVP,并使培养箱湿度控制在 18%-20%。该方法简单易行,操作方便,有效抑制了烟草愈伤组织继代过程中的褐变,效果好,烟草愈伤组织增殖系数可达到11.29(倍);另外,该发 明为烟草愈伤组织悬浮培养提供了优良的细胞种源。该方法培养的烟草愈伤组织松软,为获得分散均匀的悬浮细胞系提供了良好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