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高雷 ; 程飞 ; 段明 ; 柳明 ; 宋一清 ; 谢松光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分子生物学与形态学相结合鉴定鱼类早期个体的方法,其步骤:A、数据库建立:采集可以准确鉴定种类的样品保存于乙醇中,建立鱼类的 barcoding数据库;B、样品保存:将采集的样品保存在添加硼酸钠或乙酸钠的4%甲醛保存液中;C、样品形态分组:在解剖镜下将不能准确确定种类的 样品依据形态特征归类,记录形态特征;D、分子生物学鉴定:将选出的样品提取DNA、扩增mtDNA的COI基因片段并测序,确定种类;E、形态学鉴定: 依据步骤C中记录的样品形态特征,进行种类鉴定;F、鉴定结果的分子生物学验证。方法易行,操作简便,准确性极高,解决了种类鉴定的技术难题,为鱼类早期 资源的提供了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