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人工湿地表层基质的制备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人工湿地表层基质的制备方法,其步骤:1)选择以工业废渣制备的多孔环保陶瓷滤球为基质原料,陶瓷滤球粒径为2-5mm;2)将陶瓷滤球 置于稀酸溶液中浸泡后,用清水洗至中性;3)负载纳米半导体光催化剂薄膜于陶瓷滤球表面,制备成光催化环保滤球;4)将一定厚度的环保滤球作为表层基质材 料应用于人工湿地污水处理系统;5)在阴雨天和湿地植物生长茂盛区域可通过外加光源进行间歇照射。该人工湿地表层基质材料制备方法简单,操作简便,在污水 处理过程中通过吸附和光催化降解作用更充分发挥表层基质的作用,可在一定程度上延长表层基质的污染物吸附饱和时间,并进一步提高人工湿地污水处理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