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渗透与非渗透性抗冻剂联用技术对铜绿微囊藻的超低温保藏研究

关键词: 超低温保藏 ; 铜绿微囊藻 ; 抗冻剂

摘要: 铜绿微囊藻(Microcystis aeruginosa Kütz)是一种在全世界分部很广的淡水水华蓝藻。在实验室长期的研究工作中,为了使铜绿微囊藻能维持稳定的生理学特征,通常使用超低温保藏技术长期冻存藻细胞。研究发现,同时使用渗透性和非渗透性的抗冻剂比只使用传统的渗透性保护剂能显著提高Microcystis aeruginosa超低温保藏的存活率。以三株铜绿微囊藻为材料进行二步法超低温保藏,对4种抗冻剂(甲醇、二甲亚砜、丙三醇、聚乙烯吡咯烷酮),两种降温速率(1℃/min、0.5℃/min),第一步温度设置(30℃、40℃、80℃)进行筛选;用流式细胞仪和细胞计数检测存活率,并监测冻后相关生理参数、PSII、细胞色素、生长曲线等以确保该方法可保持藻株的活性和生理状态。结果表明,5%的二甲亚砜和30%的聚乙烯吡咯烷酮(PVP)同时使用时能达到最好效果,并能保持生理活性与冻前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