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用鱼遗传质量控制及标准化

Abstract: 在遗传学及其他生命科学研究领域,实验用鱼已成为一类应用越来越广的实验动物,但是尚缺少标准化的质量控制标准和监管。在我国,实验动物实行严格的许可证制度和质量监督制度。实验用鱼遗传质量控制标准是实验用鱼质量控制的基础。为了规范实验用鱼的遗传质量,避免实验用鱼种质退化、遗传漂移,导致实验结果误差,开展了本标准的研究。依据《实验动物管理条例》,参考国内外实验用鱼遗传学相关的研究成果,结合我国实验用鱼生产和使用的实际情况,在全面收集、分析实验数据和广泛征询专家意见的基础上,以实验用斑马鱼和剑尾鱼遗传质量控制为规范对象,研究制定了实验用鱼遗传质量控制标准,供科研工作者参考、讨论。本标准对实验用斑马鱼和剑尾鱼的遗传分类及命名原则、实验用鱼的繁殖方法、近交系和封闭群的遗传质量监测进行了规范。新标准将为实验用鱼的使用和管理提供理论支撑。

Keyword: 实验用鱼 质量控制 实验动物 遗传标准 斑马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