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太湖不同解有机磷菌株胞外碱性磷酸酶活性对蓝藻碎屑的响应

关键词: 解有机磷细菌 ; 碱性磷酸酶 ; 生物可利用性磷 ; 蓝藻 ; 富营养化

摘要: 浮游细菌胞外碱性磷酸酶在湖泊磷循环过程中具有关键作用,但其与生物可利用性磷和颗粒态有机质之间的关系尚未得到充分的研究。研究以从太湖沉积物分离的3株解有机磷细菌(OPB)和东湖水中OPB菌群为实验对象,以蓝藻干物质为颗粒态有机质,系统分析了模拟条件下OPB的数量、不同大小颗粒所表现的胞外碱性磷酸酶活性(APA)与不同形态磷的浓度及其相互关系。从总体上讲,APA与OPB数量显著正相关,且明显反比于溶解反应性磷(SRP)浓度,在模拟实验过程中,不同菌株(群)所对应的SRP浓度均显著不同,故其解磷能力各异。从绝对活性及其在总活性中所占的比例来看,各处理间小颗粒(0.22—3.0μm)APA亦明显不同,而大颗粒(>3.0μm)APA和溶解态(<0.22μm)APA则无显著差异,因此,不同OPB种类解磷能力的差异主要由自由生活菌来体现。模拟实验初期(1—5 d)不同处理SRP浓度均剧减,细菌APA随之显著升高,其数量亦达峰值(6.2×108 CFU/mL),SRP浓度逐渐增加。实验后期(20—33 d)细菌数量大幅度减少,且伴随SRP和溶解态有机磷浓度的显著升高。因此,在缺磷且富含颗粒态有机质的条件下,OPB将产生胞外碱性磷酸酶,分解有机磷,进而满足其大量生长的需要,同时有效改变溶解态磷的形态与生物可利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