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巢湖富磷地质区沉积物磷的生物可利用性

关键词: 巢湖 ; 生物可利用性磷 ; 无机磷细菌

摘要: 2010年4-9月,以巢湖富磷地质区池塘为试验对象,测定了叶绿素a与不同形态磷的浓度以及藻类的数量和组成,分析了沉积物藻类可利用性磷(AAP)含量与磷平衡浓度,提取并用分子生物学方法鉴定了沉积物无机磷细菌的主要种类。结果表明,沉积物溶解总磷与AAP含量显著正相关(P<0.05),与叶绿素a浓度极显著正相关(P<0.01)。沉积物磷在吸附和释放趋势上基本对应于藻类随季节消长的模式。藻的种类较丰富,沉积物无机磷细菌的主要种类包括微单胞菌(Micromonospora sp.,Micromonospora chokoriensis)和链霉菌(Streptomyces neya-gawaensis,Streptomyces torulosus)。微生物驱动的富磷地质区沉积物磷的溶解可为藻类生长提供生物可利用的磷营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