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人工湿地反硝化外加碳源研究进展

关键词: 人工湿地 ; 碳源 ; ; 反硝化

摘要: 碳源作为反硝化过程的电子供体,是影响人工湿地反硝化过程的主要因素。污水中碳氮比偏低时,需要考虑使用外加碳源提供反硝化电子供体,以保证反硝化反应的顺利进行。对现有人工湿地反硝化碳源补充材料的优缺点进行对比分析,低分子有机化合物和糖类物质等传统碳源补充材料易被生物降解,但仍存在运输困难、利用率低、易堵塞等问题;纤维素类物质和工业废水等新型碳源补充材料可以降低投资运行成本,但水力停留时间延长、碳源可控性降低等因素阻碍了其大规模的应用。基于各类型碳源材料的优缺点,未来可考虑使用混合碳源的形式提高污水脱氮效率,并加强投加碳源后氮元素的动力学模型和碳源投加方式优化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