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藻类囊体膜色素蛋白的构象变化可引起快速的非光化学淬灭

Abstract: 铜绿微囊藻PCC7806经受短期的强光照射时,在类囊体膜相变温度以下可以测定到一个较高的非光化学淬灭(NPQ).这表明在强光照射下,光合系统Ⅱ(PSⅡ)复合体内有一种有别于状态转换淬灭和光抑制淬灭的NPQ产生机制,而且这种淬灭属于非光化学淬灭快组分(NPQf).膜蛋白构象的常用稳定剂戊二醛(GA)可以导致更多的能量传递到PSⅡ反应中心,主要影响藻胆体的能量吸收传递过程但不阻断能量传递途径.在用GA调节类囊体膜上色素蛋白(PPPTM)构象变化的对比实验中,快速光响应曲线和荧光诱导动力学快相表明,过量的激发能可以依赖于PPPTM的构象变化来耗散掉.基于NPQ暗弛豫动力学曲线的解卷积分析表明,这种NPQf与PPPTM的构象变化紧密相关,其占总NPQ的39.42%.因此,可以认为由PPPTM的构象变化所引起的NPQ是微囊藻水华应对夏秋季节强烈光照的一种重要的光保护适应机制.

Keyword: 叶绿素荧光 光保护 铜绿微囊藻pcc7806 非光化学淬灭 类囊体膜蛋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