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醋酸-醋酸铵缓冲体系中草酸对高岭石的溶解特征

关键词: 高岭石 ; 草酸 ; 配体 ; 质子

摘要: 采用间歇法模拟研究醋酸-醋酸铵缓冲体系中草酸对高岭石的溶解特征,以了解低分子量有机酸溶解高岭石时,其质子和配体的相对贡献。试验表明:反应液中Al、Si浓度随草酸浓度提高、反应液pH降低及反应时间的推移而增加,当草酸浓度为10 mmol/L,反应液pH为3.5,反应1 656 h后Al、Si的浓度达到最高,分别为2.27和1.86 mmol/L;且配体(RL)促进速率随着反应液酸度的增强而升高;低浓度草酸(1 mmol/L)时,增幅随pH的降低而大幅增加,高浓度草酸(≥5 mmol/L)时,随着酸度的升高,增幅大幅减弱;相对于质子对高岭石的溶解作用,本试验浓度及酸度范围内,配体对高岭石溶解的贡献是主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