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介质环境目标值在环境评价中的应用

Abstract: 对于环境中污染物对人体或生态系统的影响以及对一些尚没有环境标准值的有毒污染物质的评价,可参照美国环保局推算出来的介质环境目标值。介绍了多介质环境目标值的含义、推算模式,并将其应用到某市自来水水源的环境评价工作中。以最基础的毒性数据为依据的水体有毒有害有机物的环境安全性及污染源评价,对制定我国环境质量标准具有参考和借鉴作用,尤其在农药生产污染物排放标准的确定方面有着重要的应用价值。实例分析表明,其系统性和可比性较好。

Keyword: 多介质环境目标值 排放标准 环境评价 生态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