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微囊藻毒素对水稻、高粱和玉米毒性的研究

关键词: 微囊藻毒素 ; 毒性 ; 禾本科 ; 水稻 ; 玉米 ; 高粱

摘要: 以水稻、高粱和玉米为研究对象,考察了微囊藻毒素对受试作物的毒性差异,研究了不同浓度MC对萌发及萌发初期生长发育的影响,不同灌溉时期对受试作物生长发育的影响,检测指标包括发芽率、株高、鲜重、叶绿素、根系活力等。结果表明,受试作物对微囊藻毒素毒性并不一致,水稻发芽率受到明显抑制,高粱发芽率基本不受影响,玉米出现了低浓度促进、高浓度抑制的现象;MC对水滔、高粱和玉米的光合作用、株高和鲜重没有抑制作用,反而有一定的促进效果;不同灌溉时间条件下的研究结果表明,萌发前对高粱和玉米染毒会明显抑制植株根系活力,萌发结束后在染毒则对植株根系活力有明显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