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源四倍体银鲫外周血和精巢的组织学特征

Abstract: 通过比较D系三倍体银鲫(Carassius auratus gibelio Bloch)与异源四倍体银鲫,我们发现异源四倍体的外周血与精巢组织跟三倍体银鲫存在明显差异。HE染色结果表明,异源四倍体银鲫外周血红细胞有明显的分裂倾向。利用流式细胞术对D系三倍体银鲫与异源四倍体银鲫外周血的DNA直方图进行比较,结果表明异源四倍体外周血的DNA直方图有两个主峰。此外,我们观察到异源四倍体银鲫精巢的三种类型,其中Ⅰ型精巢可以产生正常精子,Ⅱ型可观察到精小囊结构,但不能产生精子,Ⅲ型精巢未发育出精小囊结构。进一步用银鲫Vasa抗体对精巢切片进行组织免疫荧光共聚焦显微分析,结果表明,Ⅰ型精巢的生殖细胞完成了减数分裂,能观察到精原细胞、初级精母细胞、次级精母细胞,以及大量位于精小管中间的精子细胞和精子;而Ⅱ型精巢的生殖细胞不能完成第二次减数分裂,精小囊中存在大量的初级和次级精母细胞,没有精子细胞产生。研究丰富了对异源四倍体银鲫生物学性状的认识。

Keyword: 银鲫 异源四倍体 红细胞 流式细胞术 精巢 V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