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水生脊椎动物的血清与黏液蛋白图谱分析

Abstract: 因脊椎动物的血清与黏液中含有大量蛋白质及其他生物活性物质,而具有多种生理、生化与抗病防御功能。为了解水生脊椎动物血清与黏液中所含主要蛋白成分及其异同,我们分别从中华鲟(Chinese stur-geon Aclpenser sinensis grdy)、鲫鱼(Crucian carp Carassius auratus)、草鱼(Grass carp Ctenopharyngodonidellus)、赤点石斑鱼(Red-spotted grouper Epinephelus akaara)、青石斑鱼(Banded grouper Epinephelusawoara)、狗鱼(Pikes Esox reicherti)、江豚(Finless porpoise Neophocaena phocaenoides)、黄颡鱼(Yellow catfishPelteobagrus fulvidraco)、鳜鱼(Mandarin fish Siniperca chuatsi)这9种水生脊椎动物中,采集血清和皮肤黏液样本。利用考马斯亮蓝G-250法,测定了不同水生脊椎动物的血清和黏液样品中总蛋白的含量;经SDS-PAGE蛋白电泳,分别获得不同水生脊椎动物血清及黏液蛋白图谱;比较和分析了同种动物血清和黏液、不同动物之间血清与血清或黏液与黏液之间蛋白图谱的差异。结果表明:这些动物的血清蛋白组分有显著相似性,在分子量45—120 kD之间,蛋白条带大量集中分布;除青石斑鱼外,其他8种水生脊椎动物都有分子量约为28 kD和14 kD相同或相近的两条蛋白带。草鱼、鲫鱼、鳜鱼、狗鱼、黄颡鱼和江豚的黏液蛋白,除了都含有分子量大小约为45 kD的蛋白条带外,其他无显著相似性。对同种水生脊椎动物的血清与黏液蛋白比较,虽然黄颡鱼的血清与黏液中分子量相近的蛋白带最多,也仅约为38%,可见其蛋白带的种类和含量都存在显著差异。

Keyword: 水生脊椎动物 血清 皮肤黏液 蛋白图谱 Sds-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