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斑马鱼一个IFIT家族基因的鉴定及启动子分析

关键词: 斑马鱼 ; IFIT家族 ; 干扰素 ; 启动子 ; 表达调控

摘要: IFIT家族由一类受干扰素诱导表达并具有TPR结构域的蛋白组成,但是在鱼类关于IFIT基因的研究还很少。研究利用哺乳类IFIT家族基因IFI56的序列搜索斑马鱼基因组数据库鉴定出一个未知基因,该基因具有哺乳类IFIT家族保守的基因组结构,编码蛋白具有保守的TPR结构域,暂命名为IFIT-A。RT-PCR分析表明,Poly I:C能够诱导IFIT-A基因转录水平上调。与哺乳类IFIT家族基因相似,斑马鱼IFIT-A启动子存在ISG基因特有的典型ISRE结构域。荧光素酶活性实验揭示Poly I:C和重组IFN蛋白能激活斑马鱼IFIT-A启动子活性。此外,过量表达IFN调控因子IRF3和IRF7能诱导斑马鱼IFIT-A启动子活性。实验结果证明IFIT-A基因是斑马鱼IFIT家族成员,IRF3和IRF7在其诱导表中具有重要调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