粪便收集方式对异育银鲫表观消化率测定的影响

Abstract: 消化率的高低是评价饲料营养价值的重要指标,但是粪便的不同收集方式会影响消化率的测定结果。研究观察了异育银鲫摄食后的排粪高峰以及排粪持续时间,探讨了粪便的不同收集方式对异育银鲫(Carassius auratus gibelio)(约100 g)表观消化率(Apparent digestibility coefficient,ADC)测定结果的影响。饲料中加入1%三氧化二铬(Cr2O3)作为指示剂,实验采用3种粪便收集方法(积粪器法、虹吸法和后肠取粪法),并且在积粪器法和虹吸法中设置了不同的收粪时间。结果表明,正常投喂的异育银鲫摄食后的排粪高峰出现在摄食结束后的5—10h;饥饿2d的异育银鲫恢复摄食后的排粪高峰出现在摄食结束后的7—9h;饲料的干物质表观消化率(ADC of dry matter,ADCd)和蛋白表观消化率(ADC of protein,ADCp)在排粪初始阶段较低,随着排粪高峰的出现而升高。粪便的不同收集方法和不同收集时间对ADCd和ADCp的测定结果均存在显著影响(P<0.05)。采用虹吸法收集粪便测得的ADCd与在排粪高峰时段内积粪器法的测定值相当;后肠取粪法收集粪便测得的ADCd低于积粪器法排粪高峰期的测定值。采用虹吸法收集粪便测得的ADCp略低于在排粪高峰时段内积粪器法的测定值;后肠取粪法收集粪便测得的ADCp低于积粪器法各时间段内的测定值。因此,在选择挑选新鲜完整粪便的前提下,在排粪高峰期采用虹吸法收集粪便用于ADC的测定是一种方便可靠的方法,反而后肠取粪法由于操作误差容易带来更大偏差。

Keyword: 粪便收集方法 表观消化率 排粪高峰 异育银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