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湖新银鱼移植对 早期摄食和生长的影响

Abstract: 研究选择长江中游西洞庭湖水系太湖新银鱼移植水体(黄石水库)和未移植水体(蒙泉水库), 研究太湖新银鱼(Neosalanx taihuensis Chen)移植对浮游动物食性鱼类 (Hemiculter leucisculus Basilewsky)早期生长和摄食的影响。2009 年 7 月下旬和 8 月中旬共采集 稚鱼 157 尾, 其中 7 月下旬采集稚鱼在 14—23 日龄之间,两水体间 生长差异不显著; 8 月中旬采集稚鱼在 20—49 日龄之间, 黄石水库 生长率显著小于蒙泉水库。对样品耳石日轮分析发现 25 日龄之前两水体稚鱼生长率相似, 之后黄石水库稚鱼较蒙泉水库生长慢。食性分析发现 25 日龄前两水体 稚鱼食物组成相似, 主要摄食轮虫、小型枝角类和桡足类; 25 日龄后黄石水库稚鱼食性没有显著变化, 而蒙泉水库稚鱼则转食大型枝角类、昆虫及鱼卵和仔鱼。两水体气候条件、营养状况、鱼类区系组成上基本相同, 是否有太湖新银鱼移植是两水体间的主要差别。太湖新银鱼春群在 1—5月间繁殖, 而 的繁殖在 6 月下旬之后。因此 在早期生活史阶段与太湖新银鱼的食物竞争会主要发生在转食大型浮游动物之后。太湖新银鱼摄食使黄石水库大型浮游动物饵料资源短缺, 稚鱼在 25 日龄后不能转食, 是导致黄石水库幼鱼在 25 日龄后生长减慢的重要因素。

Keyword: 太湖新银鱼 移植 耳石日轮 早期生长 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