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养草鱼池塘三种混养模式下鱼类肠道菌群PCR-DGGE比较

Abstract: 消化道微生物在宿主生长、营养和健康等方面起到重要的作用。本实验采用基于PCR扩增的变性梯度凝胶电泳(PCR-DGGE)技术比较研究了主养草鱼(Ctenopharyngodon idellus)池塘三种不同混养模式下的鱼类肠道菌群差异。结果表明,三种混养模式下同种鱼的生长率出现显著性差异(P<0.05),而肠道细菌16SrDNA V3区特征片段PCR-DGGE指纹分析显示草鱼的肠道菌群相似性较高(>42.2%);投喂配合饲料的草鱼与摄食浮游生物的鲢(Hypophthalmichthys molitrix)、鳙(Aristichthys nobilis)和匙吻鲟(Polyodon spathula)肠道菌群结构相差最大(<19%),鲢和鳙肠道菌群相似性较高(>41.6%),除模式Ⅱ鳙的肠道和匙吻鲟的胃菌群具有较高的相似性(>50.3%)外,匙吻鲟的消化道菌群和鲢鳙的相似性低。实验共回收测序了14条特定DGGE条带中的DNA片段,并进行系统进化分析,结果显示,这14条条带分别归属于4个细菌类群:变形细菌门(Proteobacteria),拟杆菌门(Bacteroidetes),厚壁菌门(Firmicutes)和梭杆菌门(Fusobacteria)。研究结果为鱼类混养模式的优化,饲料研发和鱼病防治提供了基础参考资料。

Keyword: 鱼类 肠道菌群 Pcr-dgge 16srdna 池塘混养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