鮡科鱼类系统发育关系分析及其分歧时间估算

Abstract: PCR法扩增了中国鮡科鱼类10属19种19个个体的两个核基因Plagl2和ADNP,同时扩增了贡山鮡、短鳍鮡、细尾异齿鰋等5种鮡科代表种的基因,进一步丰富了鮡科鱼类Cytb基因信息.采用线粒体Cytb和2个核基因Plagl2及ADNP联合构树的方法重建中国鮡科鱼类的系统发育树.结果表明,中国鮡科鱼类和鰋鮡鱼类均为单系类群,黄斑褶鮡位于系统发育树的基部位置,所选取的4个鮡属的代表种同样构成单系,凿齿鮡是鰋鮡鱼类最原始的类群,其次是黑斑原鮡和藏鰋,异齿鰋属和拟鰋属均构成单系类群.本文结果与以往研究有相同和不同之处,并对可能的原因进行了探讨.分子钟运算结果显示,鮡科鱼类起源于约晚中新世(约12.2Mya),鰋鮡鱼类的分化时间也在晚中新世(约10.7Mya),鮡科特有种的分化,如鮡属鱼类集中在更新世(1.9Mya以内).鰋鮡鱼类的物种分化和青藏高原的隆升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Keyword: 鮡科 鰋鮡鱼类 系统发育 单系 物种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