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基于分区贝叶斯法和最大似然法的鲤科鱼类系统发育分析及其系统学意义

关键词: 鲤科 ; 系统发育 ; 分子时间估算 ; 分区分析

摘要: 鲤科是淡水鱼类中最大的科,但其高阶元类群之间的系统发育关系目前尚不明确.本研究选择核基因组中的重组活化基因2、线粒体基因组中的16SrRNA基因和细胞色素b基因作为遗传标记,重建鲤科鱼类的系统发育关系.研究结果显示,分区策略对解决鲤科鱼类的系统发育关系和提升其节点支持率并没有显著效果,因此在所有分析中,不分区策略是最佳选择.贝叶斯分析结果显示,鲤科中单系类群间关系为:(鲤亚科,野鲮亚科),((鱊亚科,((雅罗鱼亚科,丁鱥亚科),鮈亚科)),鲴亚科).分化时间估算表明,鲤科鱼类的主要类群的分化集中在渐新世晚期到中新世晚期.本研究中的系统发育分析结果有助于促进对鲤科鱼类进化历史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