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尾荷马条鳅形态差异及其分类地位的研究

Abstract: 为探讨红尾荷马条鳅(Homatula variegata)不同地理居群之间的形态差异,对采自黄河上游、长江中游、长江上游和珠江上游的78尾标本的18个可量性状进行主成分分析。依据分析结果,结合对其鳞片覆盖状况、肠型、体色等形态型的检视,重新评价了该物种的分类地位。研究结果显示,珠江上游居群应该由亚种提升为一个独立的种;长江上游嘉陵江和雅砻江标本的差异明显,分别代表了两个不同的物种,即贝氏荷马条鳅(H.berezowskii)和红尾荷马条鳅;而此次检视的长江中游汉江水系标本比较少,分类地位尚无法确定,需要进一步研究;黄河上游的标本不同于红尾荷马条鳅和贝氏荷马条鳅,为一个未命名的物种。

Keyword: 红尾荷马条鳅(Homatula Variegata) 形态差异 分类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