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中国常见水生维管束植物孢粉形态

摘要: 《中国常见水生维管束植物孢粉形态》研究并汇集了分布于我国淡水水域中常见的现代水生维管束植物孢子花粉共54科83属163种。除对每种植物孢粉除着重进行详细的形态描述和比较外,还对每种植物的生活型、生境、花果期、水生植被的群落结构、现代的地理分布及部分科属在有关地质时期出现的孢粉化石等也进行了记述。书末附有光学显微镜及部分扫描电镜的现代孢粉照片图版33幅,孢粉化石照片图版6幅及拉丁名索引等。《中国常见水生维管束植物孢粉形态》在理论上可 为分析研究水生植物生态、分类、系统发育和探讨古地理、古气候及水生植被演替等有关问题提供科学依据;在实践上可为孢粉学工作者鉴定水生维管束植物孢粉化 石等有关问题提供基础资料。《中国常见水生维管束植物孢粉形态》可供从事水生植物学、孢粉学、湖沼学及地层学等方面科研、教学及生产工作者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