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淡水甲藻水华研究综述

关键词: 淡水甲藻 ; 水华形成种 ; 水华 ; 生理生态学

摘要: 甲藻(Dinoflagellate)是海洋和淡水中浮游植物的重要组成部分, 是能够形成赤潮和水华的主要藻类之一。传统上, 甲藻的界定基于两大细胞学特征, 即甲藻核

(Dinokaryon)以及表质膜囊泡(Amphiesmal vesicles)的存在。典型的甲藻通常是单细胞生物, 运动细胞具有两根不同的鞭毛: 一条为带状鞭毛, 推动细胞左右移动; 另一条为向后伸出的线状鞭毛[1]。甲藻通常裸露无细胞壁或具有纤维素质细胞壁。甲藻细胞壁常由若干板片组成, 而这些板片的形状和排列方式是有壳甲藻分类的重要依据。海洋甲藻赤潮通常发生于富含营养的温暖水域或季节, 如受内陆农业活动影响的沿海地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