鮈亚科鱼类下咽骨和下咽齿的形态演化规律

Abstract: 鮈亚科鱼类是鲤科鱼类中形态多样性和生态多样性较为丰富的类群之一,它们中的大多数仅分布于东亚地区。本研究以39种鮈亚科鱼类的下咽骨和下咽齿为研究对象,分别选取3个下咽骨特征(下咽骨形态、下咽骨咽骨匙骨内前肌附着区形态和下咽骨有齿区面积)和6个下咽齿特征(5枚主行齿的形态和下咽齿行数),运用系统发育比较方法和相关性分析方法来分析形态特征的演化规律。当将所选取的形态特征标注于鮈亚科鱼类的分子系统发育树上

Keyword: 鮈亚科 下咽骨 下咽齿 形态演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