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HSP70启动子和GFP的四膜虫转基因载体及制备方法和应用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含HSP70启动子和GFP的四膜虫转基因载体及制备方法 和应用。利用质粒rDNA-GFP,通过酶切和PCR酶切位点突变等方法,构建质 粒T-GFP;利用嗜热四膜虫基因组DNA,通过PCR扩增和克隆等方法,构建质 粒T-HSP702;利用质粒T-GFP、T-HSP702和pD5H8,通过酶切和连接最终构建 得到质粒HSP702-GFP-pD5H8。该载体含有HSP702启动子,能实现外源基因高 效表达;该载体上含有可替换的外源基因gfp,通过替换不同的外源基因,以实 现四膜虫成为一个外源基因表达系统;在巴龙霉素药物筛选作用下,该载体替换 掉四膜虫体内原有的绝大部分rDNA,使外源基因在四膜虫体内大量倍增,以实 现目标基因的遗传转化。本发明方法易行,操作方便,该载体在转染进四膜虫中 可用于环境中三丁基锡的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