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李敦海 ; 张浪 ; 彭成荣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水库消落带植被快速恢复的方法,其步骤是:A、判断需要恢复的消落带的地质条件,并根据不同区域的土质情况选择不同的恢复方法;B、区域的平整:尽量清除要恢复的区域的突起部分,使其平整;C、狗牙根的收集,尽量在当地的消落带地区收集狗牙根;D、将粘合剂、保水剂和纤维的混合料加到液压喷播机中搅匀,随后将所收集的狗牙根匍匐茎和高羊茅种子加入到机器中拌匀,最后将其均匀的喷播到坡面上;E、前期的维护,立即用无纺布覆盖,并经常浇透水,保证其萌发有充足的水分。方法简便、操作方便、成本低,消落带植被恢复的效果十分明显,具有较高的环境、社会和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