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光催化还原和沉水植物联合处理沉积物磷的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光催化还原和沉水植物联合处理沉积物磷的方法,其步骤是:1)筛选出当地气候及水域条件的沉水植物;2)将沉水植物种植到装有沉积物的玻璃器皿中,在沉积物上铺一层负载纳米半导体光催化剂薄膜的新型环保滤球;3)注入上覆水,其上覆水采自沉积物采样点上的水柱;4)在沉水植物生长初期和衰退期通过外加光源进行间歇照射,外加光源既能使光催化剂进行光催化反应,又能满足沉水植物生长所需光照;5)每隔一段时间采集沉积物样品,测定沉积物各形态磷变化情况。方法易行,操作简便,能高效去除富营养化水体沉积物磷,同时有效解决沉水植物恢复重建过程中的磷胁迫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