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去除水厂原水中藻类和微囊藻毒素的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去除水厂原水中藻类和微囊藻毒素的方法,其步骤:A、填料挂膜:将所选取的载体填料置于水源地,培养,转移到生物膜反应器中;B、生物膜反应器处理:利用生物膜反应器中的生物膜对藻细胞的截留作用和生物膜中微型动物的摄食作用去除水中藻类;C、油酸调控处理:用油酸调控生物膜反应器对微囊藻和毒素的去除效果,提高生物膜反应器对藻细胞去除;D、沉淀池处理;E、活性炭处理:生物膜反应器的出水先经过预沉池处理,利用活性炭的强烈吸附作用彻底去除未完全降解的微囊藻毒素,达到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该方法能有效去除微囊藻毒素且高效经济,简易可行。对藻细胞去除率达到90-95%,微囊藻毒素去除率为95-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