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逆转与雌核发育持续生产全雄黄颡鱼方法

Abstract 性逆转与雌核发育持续生产全雄黄颡鱼方法属鱼類细胞工程育种,特 别涉及人工性别控制技术。它需解决的技术问题是将雌核发育与激素性逆 转相结合用于黄颡鱼性别的控制,使之成为全雄黄颡鱼。技术方案如下: 人工催产:对性成熟的雌鱼及雄鱼进行人工催产;人工授精;激素性逆转: 用含有激素的卤虫幼体喂养黄颡鱼鱼苗,使雄性转化为生理雌鱼;性逆转 生理雌鱼的雌核发育:它包括精子灭活和雌核二倍体获得过程,产生候选 超雄鱼和正常雌鱼;经后代测交确认的超雄鱼与正常雌鱼交配获得全雄鱼, 超雄鱼性逆转生理雌鱼再与超雄鱼交配,得全超雄黄颡鱼,从而构成全雄 鱼和超雄鱼生产工艺。形成全雄黄颡鱼的繁育体系,适用于全雄黄颡鱼的 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