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胡炜 ; 汤斌 ; 汪亚平 ; 朱作言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将雌性鲤鱼性逆转为雄性鲤鱼的培育方法,其步骤:A、挤压10-11月龄鲤鱼腹部,将精液流出的雄性鲤鱼与没有精液流出的鲤鱼分开;B、将铜质挖卵器插入不能挤出精液的鲤鱼生殖孔,挑选可以得到卵粒的鲤鱼养殖在水泥池中;C、根据鲤鱼体重,每天投喂含有17α-甲基睾酮的饲料,每5天在鲤鱼胸腔混合注射地欧酮、促黄体素释放激素和鲤鱼垂体;D、连续处理试验鲤鱼2个月后,挤压鲤鱼腹部,有乳白色精液流出的试验鱼就是遗传型为雌性,而生理上是雄性的性逆转鲤鱼。方法易行,操作简便,直接将遗传型为雌性的鲤鱼性逆转为生理雄性的鲤鱼。该性逆转的鲤鱼与普通鲤鱼杂交的子代生长速度快,具有明显的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