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鱼类持续激活生长激素受体基因及制备方法和用途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鱼类持续激活生长激素受体基因及制备方法和用途。通过对鲤鱼GHR信号肽、c-Jun亮氨酸拉链区以及GHR跨膜区和胞内区分别采取PCR扩增,结合又一轮的搭桥PCR扩增,获得持续激活的GHR重组基因片段;将获得的重组基因克隆入表达载体pCA-AT,获得用于基因转移的重组基因载体pCA-SJG-AT。一种编码的蛋白质,其序列为SEQIDNO:1所示的氨基酸序列,一种分离的重组基因,其序列为SEQIDNO:2所示的核苷酸序列。该重组基因在快速生长转基因鱼中的应用,具有如下优点:(1)重组GHR蛋白的促进信号通路活性高,持续激活的GHR作用比GH作用的效率高3倍以上;(2)持续激活的GHR基因的转基因促生长效应显著,转基因鱼比对照鱼生长速度快5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