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鳜鱼弹状病毒糖蛋白的单克隆抗体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抗鳜鱼弹状病毒糖蛋白的单克隆抗体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以及产生 该单克隆抗体的杂交瘤细胞株SCRV-G-1B2,CCTCC No:C200918。其制备步骤是:以纯化的 鳜鱼弹状病毒为抗原,免疫BALB/c小鼠,经细胞融合,产生融合的杂交瘤细胞,再经间接 ELISA筛选和有限稀释法单克隆化,获得稳定分泌抗鳜鱼弹状病毒糖蛋白单克隆抗体的杂交 瘤细胞株。本发明能获得活性更高、特异性更强、数量更多的鼠脾脏淋巴细胞,以保证所 获得的融合杂交瘤细胞效果更好。使用小鼠脾脏强化免疫技术的融合率为96.3%,阳性率达 到97%。本发明单克隆抗体可用于对鳜鱼弹状病毒感染的免疫检测,也可用于对鳜鱼弹状病 毒糖蛋白在宿主的组织或细胞中的定量和定位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