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桂建芳 ; 王达 ; 毛慧玲 ; 陈宏溪 ; 刘汉勤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黄颡鱼性染色体特异分子标记及遗传性别鉴定方法, 包括黄颡鱼XY性染色体特异AFLP标记的筛选和克隆,黄颡鱼XY性染色体 特异SCAR标记的设计,黄颡鱼性染色体基因型(XX/XY/YY)PCR鉴定方法 的建立。本发明建立了黄颡鱼性染色体特异AFLP标记筛选方法,从256个 AFLP引物组合中筛选到3个引物组合能够产生4个X或Y染色体特异AFLP 片段,创建了黄颡鱼性染色体基因型PCR鉴定方法。本发明首次筛选到黄颡 鱼X和Y染色体特异分子标记,建立了黄颡鱼遗传性别鉴定方法,并将本方 法应用到全雄黄颡鱼培育过程中的遗传性别鉴定。本发明具有高效,准确和 稳定的特点,在黄颡鱼性别控制和全雄黄颡鱼苗种的持续规模化生产中具有 重要的应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