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营养盐的中国湖泊生态分区框架与指标体系初探

Abstract: 湖泊营养盐水生态分区是湖泊营养盐基准和富营养化控制标准制定的基础,是对湖泊富营养化进行综合评估、预防、控制和管理的科学基础和重要手段.本文通过对生态分区、水生态分区概念内涵的辨析,生态分区划分依据的探讨,及营养盐生态效应在空间表征、驱动因子、响应模式上的分异分析,剖析了基于营养盐的湖泊水生态分区概念内涵,提出了中国湖泊实行"分区、分类、分级"的三级划分框架;指出以气候带、地形地貌、流域水系等地带相似性为分区的依据,以区域内地形地貌、土壤营养吸附量、土地利用格局、湖盆形态(水深、面积、岸线发育)、水文特点(交换周期、水位变动、矿化度)等方面的差异为主要分类指标,以营养盐浓度、初级生产者(浮游藻类、周丛藻类和水生维管植物)生物量、单位营养盐浓度下的初级生产者生物量、初级生产者优势种群类型等为分级指标的划分依据;以发生学、等级性、相似性、分异性、完整性、综合性等为分区原则,初步构建了湖泊水生态分区的指标体系,为中国基于营养盐的湖泊水生态分区做了奠基性的准备工作.

Keyword: 湖泊 富营养化 营养盐 水生态分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