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小球藻南极株和温带株基因组cosmid文库的构建

关键词: 小球藻 ; 南极株 ; 温带株 ; Cosmid文库

摘要: <正>小球藻属(Chlorella)是一类单细胞绿藻,广泛分布于各种水体和土壤表面。Huss,et al.根据分子系统关系分析将其分为四个种,分别为Chlorella vulgaris(小球藻)、C.lobophora、C.sorokiniana和C.kessleri。其中一些种类被研究人员作为模式生物来进行植物生理、生化(如光合作用)方面的研究。Hatano,et al.发现小球藻C-27藻细胞经3℃处理后,再缓慢冻至-196℃仍可存活。因为这一特点,小球藻被作为研究植物抗冻机理的模式材料。研究发现,很多关键因子参与到小球藻的适应低温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