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生态修复措施对滇池沉积物无机氮迁移转化影响

Abstract: 通过模拟培养试验比较研究了滇池沉积物用细沙原位覆盖后种植苦草、红土原位覆盖后种植苦草以及直接种植苦草三种生态修复措施对无机氮迁移转化的影响。结果表明,直接种植草桶中,水体中高锰酸盐指数、悬浮物质(SS)、NH4+-N及沉积物中NH4+-N的浓度最高,细沙覆盖后种草桶中次之,红土覆盖后种草桶中最低。另外,细沙和红土覆盖后种草桶中,水体中氨氧化作用和亚硝酸盐氧化作用最先出现,分别在第13天和第19天。红土覆盖后种草桶中,水体及沉积物中氨氧化和亚硝酸盐氧化速率最高,细沙覆盖后种草桶中次之。结果表明,滇池沉积物分别用细沙和红土原位覆盖后种植苦草不仅阻止了沉积物中还原性物质、悬浮颗粒物质和NH4+-N向水体的释放,促进了氨氧化和亚硝酸盐氧化反应的进行,并且能够显著降低水体及沉积物中无机氮的浓度,其中,红土覆盖后种植苦草效果最明显。同时,红土覆盖为苦草的扎根提供了有效的附着基质,促进了苦草的生长和恢复。因此,红土覆盖后种植苦草是污染沉积物生态修复的一种有效方法。

Keyword: 生态修复 沉积物 无机氮 迁移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