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草鱼的一种急性细菌性传染病病原的分离鉴定及致病性研究

关键词: 草鱼 ; 霍乱弧菌 ; 嗜水气单胞菌 ; 柱状黄杆菌 ; 半数致死量 ; 药敏试验

摘要: 草鱼(Ctenopharyngodon idellus)的细菌性疾病是草鱼人工养殖过程中经常出现的疾病。文章对河南一草鱼养殖场2009年8月出现的暴发性细菌性传染病进行了研究。该渔场饲养的草鱼成鱼和鱼苗出现了体表溃烂、局部出血,肠系膜充血、出血,腹腔积水等症状,并大量死亡。从濒死草鱼的内脏中分离到3株细菌,经形态学、生理生化特性及16S rDNA序列分析,鉴定为霍乱弧菌(Vibrio cholerae)、嗜水气单胞菌(Aeromonas hydrophila)和柱状黄杆菌(Flavobacterium columnare)。其中,从患病鱼苗体内分离到霍乱弧菌;从成鱼分离到嗜水气单胞菌和柱状黄杆菌。回归试验证明3株细菌均能使草鱼致死,其中霍乱弧菌和嗜水气单胞菌对草鱼的半数致死量(LD50)分别是0.15×104 cfu/g和0.96×103 cfu/g。从草鱼中分离到致病性霍乱弧菌是首次报道。药敏试验表明,在所试的17种抗生素中,霍乱弧菌仅对利福平、左旋氧氟沙星、链霉素、奥复星、庆大霉素等5种抗生素敏感;嗜水气单胞菌仅对菌必治、奥复星、庆大霉素等3种抗生素敏感;而柱状黄杆菌则对其中的氨苄青霉素、利福平、左旋氧氟沙星等10种抗生素均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