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太湖贡湖湾虾类种类组成与时空分布特征

关键词: 虾类 ; 种类组成 ; 时空分布 ; 贡湖湾 ; 太湖

摘要: 分别于2005年4月、7月、10月利用蹦网对贡湖湾虾类种类组成和时空分布进行调查.共采集到虾类9605尾,属于2科3属5种,分别是秀丽白虾(Exopalaemon modestus)、日本沼虾(Macrobrachium nipponense)、锯齿新米虾中华亚种(Neocaridina denticulata sinensis)、细足米虾(Caridina nilotica gracilipes)、细螯沼虾(Macrobrachium superbum).其中,秀丽白虾的数量占总数量的63.79%、细足米虾占13.93%,锯齿新米虾中华亚种占12.69%,日本沼虾占9.46%,细螯沼虾占0.11%.虾类密度分布随生境类型和季节不同而有差异,不同生境中虾类密度分布由大到小顺序是:微齿眼子菜区、混合植被区、马来眼子菜区、沿岸少草区及裸地区,生物量分布的大小顺序是:微齿眼子菜区、马来眼子菜区、混合植被区、沿岸少草区及裸地区.季节分布中,虾类密度和生物量分布最大的均为夏季(7月),其次为春季(4月)和秋季(10月).